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計之都 獲港時尚界青睞

時間:2020-10-16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深圳設計周活動豐富市民生活\網絡圖片

  40年斗轉星移,從被戲稱為「文化沙漠」到將文化產業作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深圳被譽為中國的「設計之都」,「文化+科技」的產業發展模式讓深圳的產業鏈邁向高端化。

  香港設計界是赴深飲文化產業頭啖湯的先行者。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在二十多年前決定創業時,就已把目光瞄準深圳。「深圳有着豐厚的時尚土壤和氣質,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前沿創意思想,贏得了全球時尚界的青睞。」楊棋彬表示,「香港的創意產業在全球享有盛譽,但本土市場托不起大品牌,而內地是大市場,大公司,品牌需要創新創意的加持。香港設計人才的優勢就是懂規劃、懂形象、有國際視野。」楊棋彬坦言,香港品牌現在最大的變化就是設計對象,市場、工作環境都不同程度地轉向內地。

  由於香港本土市場的發展呈現飽和狀態及近年投入不足等原因,香港作為亞洲創意產業中心的地位有所削弱。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香港和深圳合作,是重塑「國際文化創意產業中心」的最佳路徑。

  早在2008年年末,國際知名產品設計師、原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葉智榮將自己的工作室移至深圳田面的「設計之都」創意園,來自珠三角和長三角的訂單很快隨之而至。作為資深的在深從事文化創意行業的香港設計師,葉智榮表示,香港的創意從業者只有積極地參與到大灣區的建設中來,才有機會找到更好的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