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養傳承人 讓非遺綻放更迷人光彩

時間:2020-10-16 04:24: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潮州市考察。習近平在了解潮州傳統技藝傳承情況時表示,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抓好綜合治理 韓江秀水長清

  習近平沿廣濟橋步行,察看橋亭、浮橋,眺望韓江兩岸風貌,了解橋樑歷史文化特色,聽取廣濟橋修復保護情況介紹。習近平強調,廣濟橋歷史上幾經重建和修繕,凝聚了不同時期勞動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是潮州歷史文化的重要標誌。要珍惜和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不能搞過度修繕、過度開發,盡可能保留歷史原貌。要抓好韓江流域綜合治理,讓韓江秀水長清。

  隨後,習近平登上廣濟樓。在樓上展廳裏,習近平察看潮州非遺文化作品,觀看非遺項目傳承人代表的現場製作演示,並同他們親切交流,了解潮州傳統技藝傳承情況。習近平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以潮繡、潮瓷、潮雕、潮塑、潮劇和功夫茶、潮州菜等為代表的潮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習近平來到二層檐廊。在聽取廣濟樓歷史和古城修復保護情況匯報後,習近平強調,包括廣濟橋、廣濟樓在內的潮州古城比較完好地保留了下來,實屬難得,彌足珍貴。在改造老城、開發新城過程中,要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存,延續城市文脈,使歷史和當代相得益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