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考古學

時間:2020-09-30 04:24:41來源:大公報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考古最新發現及其意義為題舉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長期以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也為我們留下了寶貴財富。經過幾代考古人接續奮鬥,我國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考古工作走出新路迎來新機,研究領域不斷拓展,突破性成果不斷顯現,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能。前不久,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發布了河北康保興隆遺址等五項新成果,成為近年來考古工作歷史性成就的最新例證。

  考古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創新。充分認識中華文明的歷史貢獻,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為改革發展注入強大動能,離不開考古學的大發展。

  「要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工作;要搞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要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和學科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的這「四點要求」為做好考古和歷史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廣大考古工作者要牢記囑託,既要着眼當下,又要謀劃長遠,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留住文化根脈,在傳承中維繫民族精神。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走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要想到達更遠的彼岸、創造更加輝煌的成就,我們必須尋根固本、鑒往知來,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深入學習歷史,用考古成果和歷史研究成果不斷增強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為續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