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告慰英烈 山河無恙如你們所願

時間:2020-09-2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9月27日,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韓方(右)向中方禮兵移交烈士遺骸\新華社

  【大公報訊】9月27日,韓方向中方移交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及相關遺物。央視新聞發布題為《告慰英烈,山河無恙如你們所願》的熱評。文章指出,自2014年至2019年,共有59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還中國。

  禮兵護送,戰機護航,祖國以最尊崇的方式接英烈回家,這樣的場面讓人無法不動容。「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先後有240多萬人赴朝作戰,197685名中華兒女壯烈犧牲,其中絕大多數埋骨他鄉。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為我國贏得了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也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

  這次回家的除了烈士遺骸,還包括相關遺物。透過這些物品,我們彷彿能感受烈士的餘溫,也能想像到戰爭殘酷,更能體會到英雄的大無畏精神。

  此前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時間通常在清明時節,今年推遲到國慶前或與疫情有關。但可確定,無論定在何時,祖國都會敞開懷抱接烈士回家。一方面,根據中韓磋商,如果韓方發現新的中國軍人遺骸,每年定期移交中方。另一方面,國家善待英雄,善待烈士,善待一切為國為民作出貢獻的人,這是國家最清晰而堅定的價值坐標。

  「最近將接受新任務,有可能較長期間不能通信,父親可不要掛念」「決心在那新的環境中、戰鬥中作出好的成績來……我希望父親聽到我的好消息」「弟妹情形如何?」這是抗美援朝戰士牟敦康寫的家書中的幾句話,雖然樸實無華但字裏行間都是情,對家人的情,對國家的情。寫這封信的幾個月後,牟敦康英雄犧牲。他沒能看到最後的勝利,但祖國今天的發展景象一定讓他的英靈欣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