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發暫中斷 重整實驗布局

時間:2020-09-20 04:24:19來源:大公報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孵化項目倍捷銳生物從事醫療器械研發,研發團隊主要在香港,設備檢測與製造放在深圳。

  「封關」前,兩地團隊每周往來,開會討論技術細節;「封關」後,研發團隊只能遠程視頻討論,很多技術細節無法把控。科研實驗也斷斷續續、研發周期無法確定,研發成本和公司運營成本也翻倍上升。

  倍捷銳生物去年9月初創,半年後即遭遇疫情。公司負責人孫瑞博士告訴大公報,「公司研發的設備其實類似光學定量顯微鏡,可以用來觀測細胞樣本,從而輔助確診一些疾病,或者進行病理研究。」

  公司輸出的是技術,研發工作非常重要,「封關」對公司運作影響巨大。孫瑞指,公司每天要做8-15組科研實驗;一周形成結論後,再去做下一個環節。

  深圳科研人員無法去香港實驗室當面討論技術細節,只能「隔空」遠程視頻,但攝像頭無法帶進實驗室,深圳方人員無法看到實驗室具體操作,只能靠想像還原。

  「實驗如果出問題了,那問題出在哪?遠程會議根本弄不清楚。我們只能在深圳試,設備不同實驗結果也不一樣。萬一又出現新問題,還要再試。循環往復這樣時間就被耽誤了。」孫瑞透露,半年來,公司成本損耗加之合作機會流失,損失約300萬元。下半年如果無法正常通關,公司預計年底會將香港團隊和科研設備搬運來深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