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禁不可靠外企在華投資\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20-09-2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15日,15個國家進口館亮相位於上海的進博會常年展示交易服務平台/新華社

  中國商務部19日發布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依據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危害程度,及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合法權益的損害程度等因素,作出列入不可靠實體的決定,並視情況限制或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在中國境內投資等。商務部在官網援引專家意見強調,建立這一制度是保障各類守法合規、正常經營的市場主體權益,僅針對個別外國實體的違法行為,不意味中國政府歡迎和保護外資的立場發生改變,也絕不能解讀為要封閉自身市場。

  《規定》指出,對外國實體在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中的下列行為採取相應措施: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正常交易,或者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合法權益。

  《規定》中所稱的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列入清單的考察因素包括: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危害程度;對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合法權益的損害程度,以及是否符合國際通行經貿規則等。該清單規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目前尚未公布哪些企業被列入清單。

  與華進出口活動受限

  商務部在《規定》第一條指出,建立上述清單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公平、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保護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的合法權益」。企業列入清單後,將限制或者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者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限制或者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者居留資格以及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數額的罰款等。

  按照《規定》,調查期間,有關外國實體可以陳述、申辯。工作機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中止或者終止調查;中止調查決定所依據的事實發生重大變化的,可以恢復調查。

  專家:保駕護航開放成果

  商務部在官網援引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廖詩評解讀稱,《規定》嚴格限定了適用範圍,僅適用於違反正常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國企業正常交易、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情形。《規定》既沒有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也沒有針對特定實體。

  「建立這一制度也是對各類守法合規、正常經營的市場主體權益的保障。」廖詩評稱,個別不法外國實體所實施的各類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市場主體的經營活動產生重大影響。

  廖詩評解讀稱,近年來,國際貿易和投資領域保護主義抬頭。一些國家紛紛出台新的外資限制措施,加嚴了對外資的審查力度,給跨境資本的自由流動造成了嚴重影響。「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就是要為來之不易的開放成果保駕護航,絕不能解讀為要封閉自身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