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永年:中國為中產提供制度保障

時間:2020-09-19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18日出席在深圳舉行的慈展會,並圍繞「脫貧攻堅」發表演講。他指出,中國的扶貧取得巨大的成就,下一步中國需要在精準扶貧的基礎上,控制相對貧困人口。

  鄭永年認為,目前中國的相對貧困人口數量還比較巨大,中產階級的比例相對較小,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從社會改革入手,確立社會保障制度,在教育、醫療、公共住房等方面,為中產階級提供制度保障。

  他指出,上世紀的全球化浪潮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也帶來了貧富的擴大。美國出現的民粹主義崛起,正是源於社會分配的不公平,近幾年美國的中產階級比例從70%降到50%,民粹主義的抬頭直接結果就是貿易保護主義。

  而中國的經驗恰恰相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擴大開放,加入國際大循環,成為中國脫貧非常重要的要素。他認為,中國的經驗非常寶貴,「全球化給中國也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收入和財富分配面臨巨大問題,但是政府在其中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國非常了不起的是,實現了經濟可持續發展和可持續的社會穩定。」

  他指出,扶貧必須持續進行,下一個階段需要在精準扶貧的基礎上,控制相對貧困人口,做大做強中產階級,但是現在中產階級的數量才30%。

  「中產階級是社會穩定的基礎,也是創新的基礎,要繼續努力,爭取把中產階級做強做大,再創一個世界經濟奇跡。」鄭永年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