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力猛進之乘風破浪\戰力大增 中國航母

時間:2020-09-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近年來,解放軍武器裝備更新升級顯著提速,海軍艦艇、火箭軍戰略導彈、空軍防空體系建設都取得突出進展,為建設強大國防、捍衛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構築了堅實基礎。《軍事周刊》將分三期介紹其中具代表性的尖端武器,今期先同大家看看艦艇加速換代的海軍,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首艘055型「萬噸大驅」南昌艦、首艘改進型052DL「中華神盾」淄博艦等從去年底至今相繼入列服役或海試,特別是山東艦和遼寧艦或將首次上演雙航母聯訓,令中國海軍艦艇規模及戰鬥力爆升,躋身世界前列。\馬浩亮(文)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軍,包括約350艘水面艦艇和潛艇。而截至2020年初,美國海軍現役艦艇總量只有293艘。美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此前的統計數據則顯示,1996年以前擁有軍艦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1997被美國超過,而2008年以後中國升至第一。

  10年內新服役艦艇佔四成

  不過,艦艇數量並非衡量海軍實力的單一指標。按總噸位計算,美國仍遠超中國,其11艘現役航母的總噸位就超過100萬噸,中國目前則只有兩艘航母。而俄羅斯《觀點報》將中國海軍稱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海軍」,10年內新服役的艦艇比例高達約四成。這直觀反映了中國軍艦近些年來「下餃子」般的更新速度。

  航空母艦和核潛艇,是最能代表海軍軍事水平的象徵,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強軍重器。2019年12月17日,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服役,中國自此進入雙航母時代。這不僅是數量上的遞進,更是海軍作戰模式升級的體現。

  近期,山東艦在渤海進行艦機協同訓練,而遼寧艦也從黃海北上執行演訓任務。多家外媒認為,首次雙航母聯訓即將上演。雙航母組成戰鬥群,艦載戰機與驅逐艦、護衛艦可協同形成多平台作戰,攻防兼備,提高打擊能力。美國海軍近期就多次在太平洋海域舉行雙航母演習。山東艦、遼寧艦搭載的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合計超過70架,聯合編組可大大提高作戰效率。

  目前中國航母搭載的主要是殲-15「飛鯊」戰鬥機。7月份,殲-15首次成功進行夜間空中夥伴加油,意味着其具備了全天候作戰能力。首型艦載固守翼預警機空警-600於8月底成功進行首飛。加上測試中的新一代艦載隱身戰鬥機,航母的火力攻擊、預警指揮、反潛探測等各方面戰鬥力,後續將進一步全面躍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