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發故事/千人「松湖會戰」 打造華為生態

時間:2020-09-12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松山湖基地的辦公大樓,華為員工在這長期奮戰,創造「松湖會戰」歷史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2020年度開發者大會上,華為帶來鴻蒙2.0、EMUI 11,也帶來HMS(華為移動服務)的最新進展,標誌着華為手機在海外生態已基本獨立於谷歌GMS(谷歌移動服務),而這背後是一場建設華為生態的「松湖會戰」。華為雲服務總裁張平安也首次披露了這場「戰鬥」大量細節:「這是華為歷史上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最具有挑戰性的一次會戰,參與會戰的人一聽到松湖會戰眼淚就快下來了,眼睛就快濕潤了。」

  之所以叫「松湖會戰」是因為主力戰場就在華為松山湖園區,大量員工從各地匯聚到這裏,開始就有2000多人參加,後來更是有數千人。

  張平安坦承,華為成立以來打了無數場戰鬥,但「松湖會戰」從一開始沒有人心裏確定可以打贏,因為那麼多公司想建立生態系統都鎩羽而歸,華為搞生態能不能搞得起來,「心裏其實是打鼓的」。當然,華為也有自己的優勢,那就是有端側和網絡設備,加上更好的應用服務生態。

  「華為有10萬的研發工程師,當我把所有技術捲進來,我要開放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一定比今天的谷歌或蘋果做得更好。」張平安舉例:「華為手機的照相技術、攝像技術是很出名的,開放後任何應用接入華為Camera Kit,就獲得手機一樣的能力,可以直接調用攝像機,做各種各樣的應用創新性,這是我們獨有的優勢。」

  記者 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