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磁懸浮飛輪儲能 摘國家專利金獎

時間:2020-08-1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國家知識產權局日前公布了第21屆中國專利獎獲獎名單,30個項目獲得專利金獎。其中包括海軍工程大學「立式混合磁懸浮飛輪儲能系統」。該項目的牽頭人王東教授,是「電磁彈射之父」馬偉明院士的門生。王東生於1978年,35歲時破格晉級為教授,去年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是531名候選人中最為年輕的。

  「立式混合磁懸浮飛輪儲能系統」正是航母電磁彈射系統的核心技術。電磁彈射系統利用強大的瞬時電能來作為力的發生器,推動幾十噸重的艦載機,高頻瞬時電能的供應就是一個關鍵問題。電磁彈射器必須具備高性能的安全儲能裝置。

  飛輪儲能系統是一種集機、電、磁一體的現代化機械儲能裝置,具有能量轉化效率高、儲存能量密度大、充放電速度快、使用壽命較長、無任何廢氣廢料污染等優點。突破化學電池的局限,用物理方法實現儲能。

  而磁懸浮技術,則可使飛輪轉子的摩擦損耗和風損耗都降到最低限度。2014年之前,海軍工大已經成功研發50MW(兆瓦)飛輪儲能裝置。除了用於電磁彈射,立式混合磁懸浮飛輪儲能裝置也可民用,尤其是在電力和運輸上作用很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