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共建慢性病篩查管理網絡

時間:2020-08-10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9日,「慢病管理,篩查先行」──構建廣東省慢病管理網絡暨醫用紅外臨床熱像設備捐贈儀式在廣州舉行/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9日,「慢病管理,篩查先行」構建廣東省慢病管理網絡暨醫用紅外臨床熱像設備捐贈儀式在廣州舉行。慢病又稱「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粵港兩地合作構建的「慢病管理,篩查先行」管理網絡,透過搭建起以「小區─醫院─地區」點線面相結合的綜合管理網絡,降低慢性疾病發病率,可視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健康灣區規劃之重要實踐。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活動上表示,希望先在廣東通過構建慢病管理網絡以及捐贈設備,更大範圍推廣「慢病管理,篩查先行」理念,藉實際項目轉化促進「健康灣區」發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本次活動由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攜手香港新華集團共同發起。作為構建廣東省慢病管理網絡的第一站,新華集團聯合廣東省鍾南山醫學基金會共同向陽江市捐贈價值480萬元的醫用紅外熱像設備一批,用於陽江市人民的健康普查及大病篩查預警。據悉這是首批捐贈項目。全國政協常委、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告訴記者,未來還會為廣州各個區進行醫用紅外熱像設備捐贈,為大灣區常規醫療領域做出實際貢獻。

  由上述雙方共同出資成立的廣州新華呼紅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會上正式揭牌。蔡冠深表示,希望遵循鍾院士提倡的「普惠篩查」的理念,未來將在大健康領域不斷拓展,推出更多公益性服務。

  鍾南山表示,除了新冠等急性傳染病,慢病管理同樣值得關注。他說,希望慢病綜合管理網絡平台能先在一批大灣區城市進行試點,成為具體可操作的項目。鍾南山坦言,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在健康領域落到實處的項目數量並不多,內地程序手續較繁瑣,比如通過一個藥往往耗時很長。「我們希望大灣區可以合作起來,把內地一些優秀項目拿到港澳進行轉化,利用好港澳的『兩制』優勢。」鍾南山說,目前內地在糖尿病、高血壓、腫瘤等早期篩查治療方面已見成效。但呼吸道疾病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尤其是「慢阻肺」(因慢性氣管炎及肺氣腫等致氣道受阻)一類慢病,一旦確診往往病情已進入三四期。為此,他希望先在廣東通過構建慢病管理網絡以及捐贈設備,更大範圍推廣「慢病管理,篩查先行」的理念。目前該慢病管理系統有望先在粵西城市陽江進行。

  AI分析實現診斷信息化

  呼吸疾病綜合管理平台負責人周玉民介紹,該平台由四部分組成,首先將在基層醫院為市民進行早期篩查、診斷、管理和預防;繼而通過社區綜合防治雲平台,對慢阻肺進行早期發現、急性加重的檢測、宣教和管理。到醫院這一層,則側重肺功能檢測,利用AI分析系統實現診斷信息化、質量標準化和分析管理。最後在醫院建立呼吸系統疾病臨床研究大數據與生物樣本庫平台,進行大數據收集、管理和分析。鍾南山表示「大灣區人口規模將近1億,平台能建立起來可以收集數十萬的大數據,通過早期群防群治,避免輕症轉重,除了保障患者健康外,還可以為國家節省大筆醫療開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