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出身貧困農村 心繫基礎教育

時間:2020-08-03 04:24:39來源:大公報

  潘永信的老家在山西萬榮農村。青少年時代的他崇拜過陳景潤,卻未曾想過自己後來亦成為學者。潘永信說:「父親說,無論將來做什麼,要把書讀好。」農村貧困落後,且家中兄弟姐妹四人,父親還是盡自己的最大能力為他供書教學。最終,他考上了中科院的博士,並成為中科院的院士。

  2019年4月,潘永信衣錦還鄉,受邀訪問了闊別已久的母校榮河中學。身為一位從農村走出的院士和科學家,潘永信對當前農村教育的凋敝衰落現狀憂心忡忡,他認為基礎教育至關重要,這是根基,唯有基固方可建造大廈。潘永信對農村基礎教育的關切和痛感,無疑因為他的生命源自鄉土。

  儘管已經聞名遐邇,在眾人面前的潘永信依然謙遜,笑容可掬。在記者的印象裏,潘永信是那種從不忘本和宅心仁厚之人。他對記者說:「科研之人,在創造新知識之外,更要服務和回饋社會,畢竟是國家所培養之人,花了納稅人的錢,理所當然要為國家為人民做一些事。」

  這種對知識的無窮追求,以及感恩之心,可說是潘永信在國際地磁學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的註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