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學振經濟 戰略需求主戰場

時間:2020-07-29 04:24:45來源:大公報

  上世紀九十年代,在旁人熱衷於論文發表時,朱日祥就拿着入選中科院首批「百人計劃」的200萬人民幣毅然投身實驗室建設。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長侯泉林爆料:「以前我們都是出國做實驗,朱老師的實驗室卻是老外跑過來,因為他的實驗室資料最權威。」

  今日之中國,是毋庸置疑的能源大國。如何又快又好又有價值地開採能源,成為當務之急。朱日祥進一步提出要「以裝備降成本」。目前國家財政已投入很多,他呼籲參照國際經驗,民間資本可望在此片藍海發揮更大作用。

  在朱日祥心中,真正的科學家應像他的老師──海洋地質地球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光鼎一樣,是目光長遠、胸懷寬闊、膽識超人,以國家發展為己任的戰略家,盡自己一生所學盡忠報國。

  「國家經濟發展的很多基礎工作都需要地球物理學的支撐,譬如三峽工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都離不開地球科學。」朱日祥表示,科學家「報國」不能囿於象牙塔,而要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和國民經濟主戰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