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投身「冷門」 研油氣成藏機理

時間:2020-07-28 04:24:38來源:大公報

  1977年的高考給生於農村的金之鈞帶來機遇。「在學習期間,我痴迷到做夢自己都是六大板塊構成的。但理想與現實相差太遠,當一個無名小卒下定決心研究地球構造的時候,沒人理會」。金之鈞笑着告訴記者,奮鬥的道路上只仰望星空是無法活命的,必須腳踏實地,尤其是年輕的時期。

  在金之鈞學成回國的九十年代初,中國的油氣成藏機理研究由於研究過程中缺乏科研實驗室和必要的研究手段,一直處於滯後狀態。但他偏偏選擇「冷門」方向,着手建立成藏機理物理模擬實驗室、數字模擬實驗室,推動油氣成藏機理研究向前。

  據悉,金之鈞帶領團隊確定的「海相」碳酸鹽岩有效烴源岩有機碳下限值和評價方法與指標,已成為中國新一輪油氣資源評價的推薦標準。他建立的廣義「帕萊托」油氣資源評價新方法,被全國廣泛應用。同時,他在深部流體油氣成藏效應方面取得的創新成果,拓展了油氣成藏研究和勘探的新思路及新領域,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