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京滬深上榜 海口六度蟬聯

時間:2020-07-09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市民對醫療養老服務方面滿意度較高。圖為上海市民2020年參加東方明珠健康跑活動\資料圖片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近日發布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上海、長沙、長春、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十個城市(按筆畫排名)成功入圍「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在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的21項滿意度指標之中,北京市民對就業環境滿意度達42.86%,高於全國均值36.74%;上海市民對醫療服務、養老服務等指標的滿意度高於全國均值;深圳市民對教育質量滿意度最高,達54.05%,高於全國均值42.66%。此外,海口已是連續6年榮登榜單。\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

  據了解,這項調查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調查方式通過郵遞員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調查共13萬個樣本,是目前全球大規模「感受型調查」。

  對治安空氣水質要求高

  調查結果顯示,北京和上海作為超大城市表現出全面發展的水平,各項指標滿意度比較均衡,其中,北京市民對就業環境滿意度達42.86%,高於全國均值36.74%,上海市民則對醫療服務、養老服務等指標滿意度高於全國均值;而深圳市民對教育質量滿意度最高,達54.05%,高於全國均值42.66%。

  位列十大的海口連續第六年登榜,有14項高於全國省會城市及直轄市平均水平。在「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和「實現自我價值」這兩個選項上,海口人的選擇都高出全國平均值8個百分點。

  大調查數據繪出了一張全國美好生活指數圖譜。從中可以看出,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質量、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質量、公園綠地滿意度較高。從21個二級指標來看,人們對互聯網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會風氣這些方面還有很多期待。

  調查發現,隨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深入推進,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宜居環境正不斷提升人們的美好生活感受,對城市形象、公園綠地、水和空氣質量這幾項滿意度,不同層級城市間差距在縮小,二三線城市對水和空氣質量、城市形象的滿意度開始超過一線城市。

  政府部門服務意識及辦事效率,一直是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從城市類型看,一線城市對這兩項的滿意度均高於三線城市,二線城市仍有提升空間。在36個大中城市中,政府服務意識滿意度排在前五名的城市是:深圳、廣州、拉薩、杭州、海口。

  43.81%受訪者感覺幸福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43.81%受訪者感覺自己幸福;有11.92%的人感到自己不幸福;四成多(44.27%)表示感覺一般。

  調查還發現,年收入1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的低收入人群幸福感並不是最低。隨着個人年收入增至12萬元,感到幸福的比例逐漸增高。在感到不幸福人群中,年收入超過100萬的高收入人群比例最高。一年掙多少錢生活最幸福?答案是12萬到20萬。該群體中,每10人就有6人感到生活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