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疫北斗入題 高考作文緊扣時事

時間:2020-07-08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7日,深圳福田中學考點的老師家長拉橫幅為高考生加油\中新社

  2020年內地高考7日正式開考,全國共計1071萬考生迎來了人生「大考」。高考第一科語文的作文題目一出爐,就引起各方關注。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緊扣時事。抗擊疫情和北斗上天皆選入其中,新高考Ⅰ卷作文題「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繫」選取中國抗疫行動中最具代表性的場景和特定的視角提出寫作任務,意在引發學生深入思考中國青年的歷史使命。不少網民表示,此類考題可引導考生厚植家國情懷。全國Ⅰ卷「歷史人物評說」,則讓學生堅定文化自信。\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悉,今年全國高考語文11道作文題,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浙江、江蘇自主命制5道,北京命制2道。

  教育部考試中心對高考作文題目進行權威綜評時提出,試題把握時代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依託高考評價體系,加強關鍵能力考查,對接課程標準,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同向同行,助力高考綜合改革平穩實施。比如北京卷作文「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以北斗三號最後一顆衛星成功發射為切入口,引導學生思考個人在集體、社會、國家、世界發展中的責任和使命。

  多名受訪北京考生表示,考寫作時選擇了「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來自北航實驗學校中學部的考生楊嘉南告訴記者,自己的目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動力相關專業,這個作文題目真是「太對口了」。他說,「我從北斗衛星的發展故事入手,闡述了雖然北斗一號、二號落後於三號,但它們都有自己的特長。隨後,又延展到每個人都能在各自崗位上發揮獨特作用,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教育部考試中心還認為,將重大的社會生活事件有機融入試題,是語文命題的應有之義,新高考Ⅰ卷作文題「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繫」選取中國抗疫行動中最具代表性的場景和特定的視角提出寫作任務,意在引發學生深入思考中國青年的歷史使命。

  全國Ⅱ卷作文題「攜手世界,共創未來」則將學生帶入全球抗疫的進程之中,引導學生感受青年在危機情境下的責任與擔當,要求學生展現出當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采,發出中國聲音。

  今年的作文題目發掘文化資源,增強了文化自信。教育部考試中心提出,如全國Ⅰ卷作文題「歷史人物評說」,讓學生感受歷史,從中體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堅定文化自信。天津作文題「中國面孔」則包含傳統文化的家國情懷、中國科技的世界貢獻、普通民眾的奉獻精神。

  網友吐槽江蘇卷「遺世獨立」

  那麼今年最難的作文題出自哪家?網友多把票投給了江蘇。面對這篇材料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人們總是關注自己喜愛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會被同類信息所環繞、所塑造。智能互聯網時代,這種環繞更加緊密,這種塑造更加可感。你未來的樣子,也許就開始於當下一次從心所欲的瀏覽,一串惺惺相惜的點讚,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場突如其來的感動。」的作文題,不少網友表示,「直接懵了」,並吐槽江蘇卷一直都有種遺世獨立的清冷美人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