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速大數據 5G生活新節奏

時間:2020-07-08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在安徽淮南大數據展示中心,大學生通過虛擬現實設備,體驗現代化井下煤礦開採場景\資料圖片

  6月6日為內地5G商用牌照發布一周年。作為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的關鍵支撐性技術,以5G網絡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推動中國後疫情時代發展的強大力量。隨着智慧城市5G應用領域持續擴闊,不僅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而且令大數據高速流動無比順暢,給內地民眾生活帶來全新節奏。在杭州某街市中,顧客喜好的商品和客流高峰通過大數據分析顯示在屏幕上,一覽無遺,菜販利用5G網絡瞬間「分身」,走出市場推銷產品也是彈指之間的事。\大公報記者 俞晝

  一大早,杭州西湖區文新街道的駱家莊農貿市場就來了不少趕早買菜的居民,除了出示綠碼,不少人還拿出市民卡或者身份證,在5G健康碼驗證系統一刷就進去了。

  「從家裏走的時候,手機還有電,直到進農貿市場亮綠碼的時候,才知道手機沒電了,聽門口的工作人員說,刷市民卡和身份證也能進,還好市民卡一直在包裏,在5G健康碼驗證系統上一刷,就進來了。」家住附近的蔡阿姨是這裏的常客,對農貿市場不斷跟上時代,用高科技方便群眾,讚嘆不已。

  效率大提升 銷量增四成

  農貿市場入口處的熱感裝置,正在實時監控進出人群體溫,並通過5G數據大屏幕反饋出來。「對進出人群進行實時統計,便於對市場內人流量整體把控,極大減輕安全保障人員工作壓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農貿市場副經理陸雲峰說,駱家莊農貿市場已經成為了浙江省首個5G全覆蓋的農貿市場。

  記者抵達市場是早上9點,大屏顯示當天的客流量在2238人次,交易筆數1950筆。此外,屏幕還公示了這一天市場的檢測數據,49個攤位的菜品檢測合格率為100%。

  屏幕的另一邊,實時展示着市場的菜品指導價格,當天的牛蹄筋的價格指導價為90元/kg,農家雞蛋的價格為80元/kg。「大家喜歡什麼菜、喜歡什麼時候買菜,看看數據就都知道了。」一位攤主笑着告訴記者,「以前菜場髒亂差,現在非常整潔舒服,環境好了,更多的客人也願意來我們這裏買菜。今年以來的營業額增長了近40%。」

  幫扶湖北線上賣菜

  「新鮮出爐的小土豆、土雞蛋,寶寶們下單嘍!」在農貿市場二樓的「鄰里優選」5G直播間裏站着兩位美女主播,她們的面前排着6個攝像頭,直播畫面720度全景展示現場環境。記者了解到,在當天的直播中,雞蛋、土豆、山藥最受歡迎,一個早上銷售額已達四五千元。其中,土豆賣得最火,因此這兩位美女主播,也被親切地稱為在菜場的「土豆西施」。

  「這可能是杭州甚至全國第一個開設在菜場的直播間」。在「鄰里優選」負責人殷開峰看來,把直播間設在農貿市場,既接地氣,又有人氣。「因為湖北恩施是杭州的對口幫扶城市,所以目前帶貨的產品主要是來自恩施的農產品,還有產自全國各地的特色產品。」殷開峰說,這些農副產品不僅供應菜場周邊,還通過直播賣到全國各地。

  「周邊居民看到我們的直播,才知道菜場裏有這個直播間,還會特地來我們現場看。」殷開峰笑着說,目前,菜場直播間都是請了專業的直播團隊在做,而未來,菜場攤主們可以自己來做主播。「有了5G網絡,主播們還能走出直播間,直接來到農貿市場的攤位前進行無延遲直播,實時互動介紹產品的特點、品質和背後的故事,吸引更多網友下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