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美企商會:逾萬員工盼速返華\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時間:2020-07-07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醫療共享組織對武漢捐贈醫療物資\網絡圖片

  全球化智庫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6日在北京發布中美民間抗疫合作報告。報告倡議加強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停止「政治病毒」的傳播,加強疫苗合作研發,建立中美友城一對一互助機制,設立抗疫基金,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幫助。與會中美智庫和商界人士指出,中美民間合作為支持兩國抗疫作出巨大貢獻,疫情給雙方帶來的重要啟示之一是如何改進供應鏈。中國美國商會會長畢艾倫(Alan Beebe)表示,目前有逾萬名會員企業員工急於回到中國,復工心切,並強調需要用科學角度看待疫情。

  報告指出,中美民間力量已成為中美抗疫合作的中堅力量,在疫情持續蔓延形勢下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顯著作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性公共衞生危機,中美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相互馳援,中美企業、慈善組織及友好人士等各類民間主體為兩國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中美智庫、專家學者、醫務工作者等也通過線上交流研討等形式加強溝通並建言獻策。

  民間成抗疫合作中堅

  據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底,除湖北外,中國各省市共接收來自其美國友好省州和相關組織的捐贈款項66.6萬元人民幣,共向美國友好省州和相關組織的捐贈共計各類口罩211.74萬個,防護服35937套,醫用手套13.6萬副,護目鏡30220副,鞋套2萬雙,面罩200個。

  畢艾倫稱,在華美企會長期扎根中國,幫助中國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他們的責任。今年下半年會重點關注疫情對社會的影響,主要從提高公共衞生安全和中小企業發展兩個層面促進美國企業與中國的各領域合作。

  畢艾倫表示,疫情給中美雙方帶來的重要啟示是如何改進供應鏈。他援引商會內部的調查指出,疫情重創經濟,最棘手的是現在有超過一萬名身處中國以外的美國企業員工無法回到中國。「在疫情之前他們都在中國生活,我跟他們說歡迎回家,希望你們能夠早日回來。」畢艾倫說。

  醫藥機構合作疫苗研發

  報告提出,中美民間各主體可發揮自身優勢,在「加強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加強經貿合作重振全球經濟發展」和「拓寬民間交流加深兩國民眾理解互信」三方面發力,從民間合作開始自下而上拉近中美距離,為全球多邊主義合作貢獻一分力量。

  對於未來中美民間合作抗疫的具體舉措,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秘書長苗綠表示,首先雙方要停止「政治病毒」傳播,以抗疫合作為重。此外,中美醫藥企業和科研機構進一步加強疫苗研發合作並加強中美友城網絡合作,建立一對一互助機制,同時合作設立抗疫基金,共同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幫助。

  在中美地方經貿合作方面,雙方需要加強數字經濟合作,共同為疫情下世界經濟恢復打造新的增長點,增強經貿協同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價值鏈穩定。建立中美智庫常規性「二軌外交」機制,拓寬兩國溝通渠道,開展旅遊、教育和人文藝術等多領域交往,加深兩國人民了解互信並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加強溝通,提升合作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