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持法治原則 高度重視尊重保障人權

時間:2020-07-02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7月1日,香港市民在太平山頂廣場舉行活動,慶香港回歸,賀國安立法\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針對在防範、制止和懲治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危害國家的一些行為或活動的同時,是否會限制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的問題,沈春耀回應稱,香港國安法高度重視尊重保障人權這一重要的法治原則。在統領全篇的香港國安法總則中有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法治原則。

  沈春耀說,懲治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辦理這些案件也應當貫徹一些重要的刑事法治原則。這在總則都有明確規定,比如罪刑法定原則,通常所說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再比如,無罪假定或者無罪推定;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刑事訴訟參與人的合法訴訟權利也都有明確規定;一事不再理原則等,這些重要的原則都在總則中作出規定。

  沈春耀指出,該法明確規定,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權利和自由都是有邊界的。要想維護好國家安全,必須尊重保障人權。要想尊重保障人權,必須維護國家安全。這兩者在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相輔相成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