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後新經濟\灣區持證可擺攤 劃專位規範經營

時間:2020-06-06 04:25:10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將允許商店和餐飲店借道經營。圖為廣州一家酒樓在店外售賣菜品\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近日,佛山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出台試行的佔道經營管理辦法,開放首批80個臨時攤位。此次政策鬆綁,對攤販的經營範圍、類型、時段等進行了劃定,並推出了類似汽車駕駛證扣分制的考核機制,引導攤販規範經營。屆時商販將進駐內街小巷,持證擺攤,分時經營。此外,廣州、江門、肇慶等灣區城市紛紛推出政策,支持地攤經濟。\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報道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佛山便設立燈光夜市,很大程度解決了下崗工人再就業問題,有着為豐富的攤販管理經驗。此次出台的試行辦法,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管理。首批將推動145個點納入臨時佔道經營區域,包括商圈、市場,以及部分內街小巷等。其中,城門頭下沉廣場將作為首個臨時佔道經營試點,計劃6月10日開市。屆時,約80名商販將可「持證擺攤」,並分早、中、晚市分時經營。6月2日,首個試點正式啟動網上申報,受到熱捧。開放後的短短3個小時,申請量超過150人。

  根據要求,臨時攤販可經營食品、服飾、農貿產品、便民服務等,嚴禁易造成場地污染的項目。經營者須統一穿着有臨時佔道經營標識的服裝,規範佩戴證件。借道出店經營的商店和餐飲店,應在店外懸掛審批證件。城管部門將對攤販進行監督考核,實施類似駕駛證扣分制,一旦扣滿12分則將取消資格。

  廣州5日公布了全市11區60個流動商販臨時疏導區。廣州城管委表示,這些區域將採取劃線等方式設置臨時擺賣點,指定時段、指定區域擺賣。在執法環節上,將堅持依法行政、文明執法,以說服教育、勸導示範、行政指導等非強制性手段為主。

  珠三角各市亦紛紛跟進,並均一次性劃出多個片區,且基本是「一點一策」。其中,江門一次性闢出15個街巷,每個點均有不同的經營類別和時段,最晚可經營到凌晨零點。肇慶則在經營者規模上更為開放。該市在城區和下轄的縣級市共闢出11個區段。比如端州區流動商販疏導區共15000平方米,攤位規模達683檔,可解決近1366人就業問題。

  「過來人」傳授擺攤技巧

  廣州的90後王銳旭,如今創辦了一家兼職招聘公司,他曾經從大學校園擺攤賺取的第一桶金。王銳旭認為,擺攤是一種低風險的「微創業」方式。他表示,首先,調研非常重要,需要了解周邊一公里的商戶業績和用戶需求;其次,選品很重要,結合需求選爆品,最好找一下低價剛需、新奇的物品;再則,定價和銷售技巧更重要,一定要讓客人覺得他佔了小便宜;最後,要選好位置,關注人流旺的地方。王銳旭回憶道,自己2011年擺攤時按照這樣一套「流程」,一天能掙1000多,毛利率達到60%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