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後雙城記❸/跨境港醫衝前線 留守口岸檢核酸/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胡永愛

時間:2020-06-05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深圳醫院醫護團隊正在為過境人士進行核酸檢測/受訪者供圖

  在深圳灣口岸的兩個關口中間,有一片空地,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國際醫療中心主管樊敬文顧問醫生和醫護團隊就是在這為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做核酸檢測。看着每日往返通關的司機們,樊敬文心生羨慕,雖然每隔7日要做核酸檢測,但至少司機們可以在深港間來回走動,每天還能見到家人。留守深圳的日子裏,樊敬文白天上班,晚上住在醫院10平米的辦公室裏,只能靠與家人視頻緩解思念之情。

  2012年入職港大深圳醫院以來,樊敬文成了十足十的跨境上班族。每日6點半開車出門,7點半抵達醫院開早會,下午6點返港,回到家還能趕上熱氣騰騰的晚飯上桌。然而一場疫情,徹底打破了他8年來工作生活規律,「從未想過能有機會在深圳住這麼久,久到我現在回去都會不適應香港的生活。」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樊敬文遠赴韓國為醫院採購防疫物資,抵深後就一直參與抗疫工作。在以辦公室為家的一個月裏,白天在一線抗疫,晚上還要自己洗衣服,睡在辦公室。第二天早上會在醫院清潔阿姨的動作聲中醒來,開始一天的繁忙工作。

  「深圳需要我就過來了」

  「最開始完全沒想那麼多,只知道深圳這邊需要我,就過來了。照顧患者是醫者的天職,特殊時期更應該盡職盡責。」因為疫情,樊敬文在香港瑪麗醫院兼顧的工作被徹底擱置,他先後取消很多會議與講座,全身心駐守深圳;香港家中的一應事務雖都交由妻子處理,但依舊有一些銀行單、管理費、續車牌等必須由他本人處理。

  在深圳住了3周後,樊敬文還是決定返港處理一些緊急事務,他將孩子接到父親家一同隔離,以便照顧和輔導功課。「很無奈,雖然人在香港,但實際上卻並沒有回到家。」36.4℃,當填滿體溫自測表中的第28個空格後,樊敬文終於結束隔離,可以走出門外呼吸香港的戶外空氣了。這次的經歷,讓他收穫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也更加珍惜自由的可貴。

  百米回家路往返28天

  經過此次疫情,樊敬文深刻感受到深港兩地在公共衞生應急機制上,仍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兩邊防疫措施一直都沒同步,做的事情也不是很有整體性的考慮。」樊敬文感慨道,他和同事們曾不止一次希望能幫到香港紓緩核酸檢測量的壓力。「內地成本便宜很多,得到的支援也比較充分,譬如有沒有可能把樣本送到,哪怕是口岸間的中間地帶進行測試,但他也直言,深知香港政府有自己的難處,很多規定無法改變。」

  樊敬文返回深圳沒多久,廣東就實施了入境人員一律強制隔離的措施。有了跨境貨運司機的先例,他與同事們開始思考是否也可以申請類似的隔離豁免,畢竟技術上已不是問題,在深圳做核酸檢測遠比香港來得方便快捷,制度層面才是關鍵。「其實我們幫香港司機做核酸檢測,也是對香港有貢獻。」樊敬文回憶道。

  香港宣布延長隔離令後,港大深圳醫院的港醫們更迫切希望能被豁免,同時他們也呼籲能將隔離豁免政策放開給更多符合條件的跨境人士。5月18日,經過近3個月等待,最早一批留深的港醫們終於取得了隔離豁免,拿到批文的次日清晨,樊敬文迫不及待踏上了回家的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