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健全疫情預警保障人民健康

時間:2020-06-03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新華社

  【大公報訊】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範衞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據新華社報道:座談會上,習近平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他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些成就的取得,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展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衷心感謝專家學者防疫貢獻

  習近平指出,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廣大專家學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揮專業優勢,在分析疫情形勢、完善防控策略、指導醫療救治、加快科研攻關、修訂法律法規、促進國際合作等方面獻計獻策,為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衞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着重要支撐作用。

  建立穩定公共衞生投入機制

  習近平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衞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衞生事業投入機制,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衞生服務項目。要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強化其技術、能力、人才儲備。要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鄉鎮衞生院和社區衞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

  習近平指出,要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要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穩定基層疾控隊伍。要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衞生學院,着力培養能解決病原學鑒定、疫情形勢研判和傳播規律研究、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實際問題的人才。

  習近平強調,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衞生體系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要加強實驗室檢測網絡建設,提升傳染病檢測能力。

  習近平指出,要建立公共衞生機構和醫療機構協同監測機制,發揮基層哨點作用,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要健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對預案體系,分級分類組建衞生應急隊伍,覆蓋形勢研判、流行病學調查、醫療救治、實驗室檢測、社區指導、物資調配等領域。要強化基層衞生人員知識儲備和培訓演練,提升先期處置能力。要深入開展衞生應急知識宣教,提高人民群眾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認知水平和預防自救互救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衞生健康工作機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