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蓮塘口岸通過國家驗收 即將開通

時間:2020-05-30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5月27日,蓮塘口岸通過國家驗收,圖為口岸外景/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5月27日,深港之間的新陸路口岸──蓮塘口岸順利通過國家級驗收,深圳市口岸辦公室表示,蓮塘口岸通過場地驗收後,將盡快開通投入運行。

  客貨車試點「一站式」過關

  此次驗收工作由國家口岸辦牽頭組成的國家驗收組開展,驗收組先後來到蓮塘口岸旅檢大廳、客貨「一站式」查驗通道和查驗場地等區域,察看了海關、邊檢查驗設施設備和用房以及客貨「一站式」信息平台及配套設施等建設情況。認為蓮塘口岸符合通關各方面要求、具備開通條件,同意通過國家驗收。

  據了解,蓮塘口岸是車輛「一站式」通關模式改革試點口岸,所謂「一站式」通關係統,是指將由各查驗單位分別獨立建設的車輛通道硬件設施和信息化軟件進行整合,以實現「一次讀取加載、同步各自處置、集中分類驗放、快速嚴密高效」的目標。這種通關模式是在港珠澳大橋試行後,再複製到蓮塘口岸。

  此外,此前所有口岸都屬邊界禁區,必須搭乘公共交通或者兩地牌私家車才可以進入口岸區。而蓮塘口岸是香港第一個開放給香港居民可以開車到口岸門口,停車後直接進入的口岸。

  據深圳市口岸辦介紹,蓮塘口岸是實現深港兩地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通關格局的重要基礎工程,因而貨櫃車的通行規劃是核心之一,在這種背景下,東部過境高速無疑是「主動脈」。記者了解到,東部過境高速呈現Y型通道,雙向六車道,避免擁堵。

  蓮塘口岸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旅檢大樓工程、貨檢區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和跨境橋工程四大部分。口岸設計通關能力為旅客30000人次/日;車輛17850輛次/日,其中貨車15000輛次、小客車2000輛次、大客車850輛次,客、貨車均採用「一站式」通關模式。深圳市口岸辦主任王守睿表示,蓮塘口岸通過場地驗收後,將盡快開通投入運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