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良家風」入典 延續民族基因

時間:2020-05-29 04:29:10來源:大公報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28日,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新中國首部民法典正式出爐,中國的民法體系經歷從「法律」到「法典」的歷史轉換。民法典對中國意味着什麼?不少法學人士認為,它完成了一次中國國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立法表達。

  民法典最鮮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民族性」。中國民法典的民族性體現在,堅持依法治國、以德治國結合的民族智慧,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的民族精神特徵。此外,「優良家風」「夫妻互相關愛」等入典,更從文化方面延續中華民族延綿千年的人文基因。

  校正生活微小鬧心事

  而對於普通民眾而言,民法典可能更像自己「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具象化。

  生活中難免遇到不愉快的「小事」,比如遭遇「霸座」、被「垃圾信息轟炸」……如今,這些生活中看似微小的「鬧心」事,都將被民法典以明文規定一一「校正」。從小處說,人們的心情會更舒暢,從大的角度而言,很多潛在矛盾都可以被扼制在萌芽中,生活將更美好,社會將更和諧。

  對於尋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當下中國而言,民法典正是達至這一目標的需求和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