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法典是中國法治建設標誌性成果

時間:2020-05-26 04:24: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5日在北京表示,提交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中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誌性重大成果。「相信經過全體代表的認真審議,一定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

  在「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方面,栗戰書表示,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制定資源稅法,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起草並審議長江保護法草案,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保護長江母親河。

  反映人民意願 保障民事權利

  栗戰書指出,提交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誌性重大成果。本屆常委會在上屆工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先後7次公開徵求意見。經過反覆修改、精雕細琢,形成了目前總共7編1260條的民法典草案。相信經過全體代表的認真審議,一定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

  栗戰書表示,過去一年多的立法工作給予了我們重要啟示,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立法工作必須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相統一,增強法律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