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着眼點着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時間:2020-05-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審議中,他和代表們有許多生動的互動交談,多次詢問疫情對當地經濟的影響。「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幾位代表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問到這個問題。

  費東斌代表來自烏蘭察布,聽到總書記問這個問題,他細數了兩大方面:一個是當地外出打工人員陸續復工;一個是綠色農畜產業「鋪路架橋」,馬鈴薯、燕麥都打出了名氣。「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種薯!這段時間,價格不僅沒有落,反而漲了。」「甘肅那邊種植馬鈴薯也比較出名吧?」一聽總書記提起市場比較,費東斌代表頗有些「不甘示弱」,他笑着抬高嗓門:「我們叫『馬鈴薯之都』,他們叫『馬鈴薯之鄉』,都好!」話音一落,總書記和代表們都笑了。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代表們談到背後抉擇的深謀遠慮:「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後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着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產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着眼點着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