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親自推動國際攜手抗疫

時間:2020-04-0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時刻關注國內外疫情形勢,高度重視抗疫國際合作。圖為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5日發表題為《書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疫」篇章——記習近平主席推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的長篇文章。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挑戰公共衛生安全,全面衝擊世界經濟運行,深刻影響社會生活運轉。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既是對國際合作的考驗,也是對大國擔當的檢驗。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頻頻開展元首外交,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這是中國的理念與主張,更是中國的作為與擔當。

  1月下旬以來,習主席的外交日程保持着頻密節奏。同25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32次通電話,同專程訪華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世衛組織總幹事會談會見,向歐盟、韓國、伊朗、意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塞爾維亞領導人致慰問電,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等回信。

  溫暖真摯 中國情誼傳向四方

  文章稱,表達謝意與支持,傳遞情誼與信心,倡議團結與合作……戰「疫」時期,習主席同多方密切溝通、深入交流,介紹中國抗疫努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呼籲各國攜手抗疫,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既有電話交談,也有信函往來;既有雙邊對話,也有多邊會議;既面向外國政要,也面向外方友好人士……中國元首外交以務實多樣的交往方式深化着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誼,推動着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

  文章指出,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對困難時刻的每一份寶貴支持,都銘記在心。中華民族是以誠待人的民族。當朋友遭遇困境,定會伸出援助之手。身處變化紛繁、利益多元的世界,國與國應秉持怎樣的相處之道?在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那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習主席同外國領導人交往互動中,溫暖真摯的中國情誼傳向四方。

  向世界打開中國智慧寶庫

  文章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主席對變局中的風險挑戰作出進一步判斷。身處風雲激盪的世界百年變局,站在封閉還是開放、對抗還是合作、單邊主義還是多邊主義的抉擇路口,這場疫情對國際社會而言,既是一場「集體考驗」,更是一個巨大警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面對危機挑戰,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文章援引習近平主席歷次重要表態說,戰「疫」時期,習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闡釋和呼籲,在世界範圍引發強烈認同和廣泛共鳴。

  從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面向世界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到2015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系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路線圖,再到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進一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文章說,習主席向世界打開了一座豐富的中國智慧寶庫。

  文章指出,一場席捲全球的公共衛生危機,更加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在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抗疫中,世界對這一中國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不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下情懷,也融合了人類自古以來的共同追求;它既是着眼人類未來的深邃思考,更是解決現實挑戰的正確路徑。「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