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在粵打官司 可網上委託律師

時間:2020-04-0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可跨區域連線,圖為廣州法庭法官連線現場見證/受訪者供圖

  全國首創的「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在廣東率先試水。傳統的港澳當事人授權委託若辦理公證或見證手續,從預約到完成耗時約30天;而該平台與「公安部可信身份認證平台」對接,港澳居民和律師足不出戶即可免費完成跨境授權見證,全流程最快僅需5分鐘。此外,相比內地公證費用約500元(人民幣,下同),港澳律師見證授權委託的費用至少約3000元,通過該平台進行在線見證是免費的,這無疑大大節省港澳當事人參加訴訟的成本。/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據內地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境外當事人委託境內律師參加訴訟,必須辦理公證認證或其他證明手續。港澳當事人可以在當地辦理公證和轉遞,但費用較高;也可以在內地公證機關辦理公證,或在法官見證下簽署授權委託書,但需當事人出門往返奔波。

  疫情防控無阻案件審理

  港人李伯所涉飼養動物損害責任糾紛案近期已在廣州中院進行過庭詢,但由於他代理律師的授權委託手續不完備,需另行補齊材料;加上李伯年紀大,身體狀況不佳,且居住在香港,在疫情防控期間往返內地難度很大。對此,法官提前協同律師遠程指導李伯熟悉「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之後三者同時登錄該平台進行三地連線,在線完成宣讀承諾書、電子簽章確認等一系列操作,授權委託手續全程順利完成。

  另一港人鄧先生與肇慶肖先生最近也因租賃合同糾紛上訴至廣東高院,案件擬於4月7日開庭。但疫情發生後,一直身處香港的當事人,無法經內地公證或法院面簽完成授權委託手續,而香港公證轉遞費用高、耗時長,案件如期開庭審理成了問題。因此,近日在法官的指引下,鄧先生和律師分別在香港和肇慶通過小程序完成身份認證,登錄「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10分鐘完成跨境授權委託見證。

  可節省至少3000元

  據了解,傳統的港澳當事人授權委託若辦理公證或見證手續,從預約到完成耗時約30天;但通過授權見證平台可一鍵完成跨境授權見證,全程用時約5分鐘,而且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遠程完成。此外,相比內地公證費用約500元,港澳律師見證授權委託的費用至少約3000元,通過該平台在線見證是免費的,無疑大大節省港澳當事人參加訴訟的成本。據介紹,「涉港澳案件授權見證平台」與公安部可信身份認證平台對接,集預約服務、司法審核等功能於一體。

  廣東省高院表示,去年全省法院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達10604件,約佔全國60%。與此同時,廣東法院不斷優化提升涉港澳案件訴訟服務水平,在遠程立案、網上開庭、在線糾紛化解等方面積極探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