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禁食野味 蛇龜水魚或撤席\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20-02-27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25日,深圳市人大發布「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禁食範圍擴至非保護類野生動物\資料圖片

  25日,深圳市人大官網發布《深圳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該《徵求意見稿》堪稱「以最嚴立法全面禁止」,不僅給出了禁食的「黑名單」,擴大到非保護類陸生野生動物,包括經人工繁育、飼養的龜、甲魚(水魚)、蛇、鳥、昆蟲等。另外還直接制定了可食的「白名單」,包括豬、牛、羊等九種家禽家畜。食客若違例,最高或處2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

  此次深圳發布的《徵求意見稿》將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範圍擴大到其他非保護類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和寵物等,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

  蜂蜜燕窩雪蛤 不在禁食之列

  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介紹,人工繁育野生動物違背了野生動物自然生長規律,且目前檢驗檢疫標準和手段無法滿足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作為食品的防疫要求,監管部門在執法中也難以分辨野生動物是野外捕獲的還是人工繁育的,將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也納入禁食範圍,是剎住野生動物交易、防範疫病傳播的需要。

  專家:能成熟養殖應區別對待

  對於社會比較關注的經人工繁育、飼養的龜、甲魚、蛇、鳥、昆蟲等野生動物,也具有不小的疫病傳播風險,且因無法保證食用的安全性,《徵求意見稿》將其排除在可食用動物範圍之外。此外,貓狗等寵物,以及用於科研實驗的動物納入禁食範圍。但是,蜂蜜、燕窩、雪蛤等動物相關衍生物,已被廣泛接受且具有較為成熟的檢驗檢疫標準,則不在禁食之列。

  對此,內地龜鱉動物研究專家、海南師範大學副校長史海濤表示,從嚴禁止對保護、防疫、改變陋習等都很有推動作用。「但對於某些已經能成熟養殖,不依賴野外種源的,還是應該區別對待,不建議都一刀切,譬如甲魚。」

  為明確行政機關執法和公民守法的依據,《徵求意見稿》在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範圍的基礎上,規定了可食用動物「白名單」,一是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九種家禽家畜;二是依照法律、法規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同時,授權市政府根據國家規定,補充制定其他可以食用的家禽家畜目錄,以滿足市民生活需要。

  在罰則方面,《徵求意見稿》對食用、生產經營和飼養野生動物加大了處罰力度,如在餐館、酒樓、飯堂等場所食用法律、法規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食客每人最高或處2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組織食用者最高或處5萬元罰款。為以提供食用為目的生產經營禁止食用的動物及其製品的行為提供場所或者服務的,沒收違法所得,並最高處20萬元罰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