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兩會推遲召開 時間另定

時間:2020-02-25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與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推遲召開。圖為去年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4日下午閉幕,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及關於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的決定。在禁止交易和使用野生動物方面,對違反法律規定的,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另外,全國政協委員會主席會議日前召開,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予以適當推遲。兩會召開具體時間將另行決定。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對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及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的巨大隱患,各界廣泛關注。但全面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還需一個過程。

  「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一個專門決定,能夠聚焦濫食野生動物的突出問題,在相關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時明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為打贏疫情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指出。

  擴野生動物保護法範圍

  決定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基礎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為導向,擴大法律調整範圍,確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制度,從源頭上防範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一是強調凡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明確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二是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三是對違反現行法律規定的,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對本決定增加的違法行為,參照適用現行法律有關規定處罰,以體現更加嚴格的管理和嚴厲打擊。

  加快推進生物安全立法

  根據工作安排,中國還將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擬將這一修法項目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修改動物防疫法項目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預計近期可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此外,生物安全法草案去年已經過立法機關初審,今年將加快工作進程。

  會議還通過另一項重要決定,明確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具體開會時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召開第三十三次主席會議,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組織全國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建議原計劃於3月3日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予以適當推遲,具體時間另行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