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饋贈機械人 醫護戰疫添神器

時間:2020-02-2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林智祥從內地購買兩台無接觸機器人,無償捐贈給香港一家醫院/受訪者供圖

  在北京創業十餘年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副理事林智祥日前從內地自費購買兩台用於防疫的無接觸機械人,經過簡單升級後,親自帶回香港並捐贈給香港一家醫院供醫護人員無償使用。林智祥表示,疫情當前,每一個中國人都會盡一分力,自己所捐贈的機器人將物資直接送到患者病房,可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機會,降低感染風險。事實上,很多在內地的港人都在盡其所能籌劃物資捐贈一線,團結就是力量。/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林智祥在內地創業已經15餘年,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產品研發。「今年春節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現居內地的港人在協會的號召下,都想着要做點什麼。在看新聞時,我注意到武漢一線的一些醫院開始使用機器人實現無接觸救護,當時覺得這個方法非常好,而我正好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相關工作,我的合作工廠生產類似的機器人,可以用到救援一線。這類機器人在內地的很多醫院都有使用,但是香港的醫院好像還很少使用。我看到香港的確診病例越來越多,一線醫護人員承擔着很大的風險,就想着要帶機器人回到香港,減少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

  下一站測溫監控機器人

  林智祥將這個想法提出來,經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內部溝通後,很快得到積極回應。在香港醫生的幫助下,很快與香港一家醫院達成協議。林智祥以自己在內地創業公司的名義自費買下兩台機器人,一台運輸機器人,一台護理機器人,經過簡單升級帶回香港。

  20日,這兩台機器人正式在香港某醫院的感染科投入實戰抗疫。「兩台機器人全部無償使用,其實我做這些,就是想到香港的一線醫護人員資源緊張,對他們的保護非常重要,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國人,我想每一個中國人此時都會想着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吧。」

  林智祥介紹,運輸機器人可以將食物、生活用品等直接送進病房,送到病人床前,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機會。他還告訴大公報記者,自己正與合作廠家商議,研發製造一台可以用於監控測溫的機器人,「測量體溫對病人進行監控在一線救護中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醫護人員與病患近距離接觸,如果這台機器人能成功製造出來,相信還能發揮更多作用。」

  「除了把機器人帶回香港供香港醫院使用,我們還希望讓內地的醫院也能用到這樣的機器人。」據悉,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已將參與無接觸救護的方案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溝通,並表示願意無償捐贈給一線醫院使用,目前已經初步確定在北京市抗疫一線的醫院捐贈三台機器人供院方免費使用。

  「時疫當前,我們所有中國人應該團結一心,共抗疫情。其實我自己所做的這些都很微不足道,在我身邊,在我們協會,有許多人都夜以繼日地在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林智祥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