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重症治愈率可達85%

時間:2020-02-1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鍾南山18日在廣州稱,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臨床醫療生命支撐與營養保障,症狀都能明顯改善\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全國確診病例已經出現下降的趨勢,但8成的病人在武漢,9成死亡率在武漢及其周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8日指出,大概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臨床醫療生命支撐與營養保障,症狀都是能夠明顯改善。他並指出,目前武漢是全國疫情控制的關鍵,武漢現在還並沒有停止「人傳人」;區分新冠肺炎感染和普通流感是關鍵。\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國家衛健委18日通報,截至2月17日24時,全國新冠肺炎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243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累計死亡病例1868例。

  在18日舉行的廣東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鍾南山對於疫情走向、潛伏期、核酸檢測準確率、重症治療等問題進行了闡述。鍾南山強調,全國疫情處於下降趨勢,但武漢仍是持平,目前武漢是全國疫情控制的關鍵。鍾南山認為,區分正常人和感染者,以及區分新冠肺炎感染和普通流感是關鍵,不解決這兩個問題「人傳人不會停止」。

  正推病毒抗體測試試劑

  鍾南山指出,人體感染、發病會產生抗體,其中感染者大概7天產生IgM抗體,發病患者3天產生IgM抗體,因此,IgM抗體檢測可以和核酸檢測相互印證,對兩類人群進行區分。目前,廣東已經有三家機構正在研發關於IgM的快速檢測試劑,鍾南山希望盡快通過綠色通道獲批使用,成果發布後首先支持武漢,「在武漢發揮作用,可以減少疑似病人和其他病人」。

  「有些重症患者經過七八天治療,體內病毒含量大大減少。」鍾南山稱,大概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臨床醫療生命支撐與營養保障,症狀都是能夠明顯改善的,其餘15%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總體而言,現階段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是不錯的。  

  一旦有證據 中藥可放心用

  對於遺體解剖的臨床作用,鍾南山稱非常重要,17年前SARS也是通過遺體解剖了解除了肺部之外,全身臟器受損的影響情況。是次新冠肺炎,通過遺體解剖,發現患者肺部的表現和SARS有點不一樣,沒有嚴重纖維化,肺泡還存在,但是炎症很厲害,還有大量的黏液,非常黏,這將導致病人的通氣不通順。

  對於近期一些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捐獻血漿的話題,鍾南山表示使用康復病人血漿是比較老也比較安全的方法,特別是針對重症病人,但垂危病人不適用。鍾南山還表示,西藥在實驗室對新冠病毒有效,然而相當多西藥在進入人體後無效,中藥則不一樣,蓮花清瘟膠囊等中藥在新冠肺炎臨床治療常用,且使用後顯示能減少病毒進入細胞,減輕炎症症狀,這可以給中藥使用提供一些證據。「我很重視中藥的作用,一旦有證據,中藥是可以放心用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