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運輸機三巨頭聯手釋放三重信號\馬浩亮

時間:2020-02-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中國空軍最重要的三型運輸機運-20、伊爾-76、運-9齊聚防控疫情一線,創下了多項「首次」,也釋放了軍隊發展建設的多重新信號。

  首先,這是運-20首次執行大型非戰爭軍事任務。運-20是國產最大型的運輸機,是空軍的戰略空運力量,是衡量軍隊遠程投送的重器,自2016年入列服役之後,主要處於訓練磨合階段。此次「鯤鵬」展翅,執行軍事任務,並且出動多達6架,檢驗了運-20的實戰應用效能。

  其次,這是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大空運任務。戰略空運體系建設,是打造戰略空軍的重要組成部分。13日出動的11架運輸機,由6架運-20、3架伊爾-76、2架運-9組成,直觀顯示了空軍運輸機的配置體系。三型運輸機的最大載重量,依次為66噸、50噸、20噸;最大航程約為7800公里、6700公里、5700公里。未來空運力量建設的方向即是以運-20為龍頭,伊爾-76為輔助,運-9為補充,遠程中程、重型中型、高端中端梯次搭配。

  再次,這也是空軍參與非戰爭軍事行動同時出動大型運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展示了空軍的遠程、全域、大規模戰略運輸投送能力。執行任務的運-20調集自西部戰區、中部戰區,同時為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裝警察部隊等七大軍兵警種運輸投送人員物資,範圍遍布五大戰區。這種多軍種、跨戰區的部署,體現出聯合指揮流程的高效銜接。

  建設戰略空運能力,能夠迅速將兵員物資運送到急需地區,穩控局勢,搶佔先機,集中檢驗軍隊的整體快速反應、運籌布置、後勤保障能力,無論對於戰爭還是非戰爭行動,都極為重要。此次運輸機三巨頭聯手出動,投入武漢「戰疫」,為今後執行軍事任務樹立了樣板案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