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首例康復 25歲男病人出院

時間:2020-02-1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12日,本港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康復出院,屬本地第一宗新冠肺炎出院個案。圖為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入口(法新社)

  本港新冠肺炎抗疫戰傳出好消息!首名康復患者為居住在土瓜灣的25歲中移動員工,他留醫九日後兩次測試均呈陰性,符合出院要求。另有數名患者情況穩定,料日內可出院。醫管局稱,康復的患者曾使用兩種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以及「快利佳」蛋白酶抑制劑治療,沒有用類固醇,料不會像沙士康復病人那樣出現骨枯後遺症。專家表示,利巴韋林主要副作用為貧血,而「快利佳」則可致皮膚出紅疹,惟兩者皆可逆,料該康復者不會有長期後遺症。\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25歲男病人為第18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居於土瓜灣馬頭圍道183號,於本月三日到浸會醫院求診,被轉介至威爾斯親王醫院入院,確診後被轉送至瑪嘉烈醫院,至昨日出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稱,病人由於情況穩定,接受兩次相隔24小時的測試後,對新型冠狀病毒均呈陰性,符合出院準則,成為本港首名出院的新冠肺炎病人。他需於一星期後覆診,以視察有無其他身體不適,以後是否需要再覆診則視乎其康復進度。

  另數名病人穩定 待化驗報告

  何婉霞介紹說,病人的治療過程中,主要使用紓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藥物,亦有使用利巴韋林及「快利佳」蛋白酶抑制劑兩種抗病毒藥物,但沒有為病人處方類固醇,相信他不會如2003年沙士康復病人般,使用高濃度類固醇後出現骨枯後遺症。她表示,有數名其他病人情況穩定,正等候化驗報告,預計日內將陸續有病人出院。

  男病人任職的中國移動客戶服務部,早前已委託專業公司為辦公室作全面清潔消毒。中移動回覆稱,一直與男病人緊密聯繫,昨日早上已知悉他出院的消息。他出院後將休假兩星期,之後的工作則到時再安排,與他相鄰座位的職員亦未有發現不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類固醇為免疫抑制劑,2003年沙士有病人因出現嚴重肺部炎症,令免疫系統攻擊肺部組織,因此使用高劑量的強效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惟副作用極大,導致病人康復後出現骨枯。至於今次新冠肺炎康復者使用的利巴韋林以及「快利佳」蛋白酶抑制劑,崔俊明指出,利巴韋林主要副作用為貧血,而「快利佳」則可致皮膚出紅疹以及作嘔,但屬可逆副作用,而且最多只有一成病人會出現,因此,預期這名康復的病人不會因用藥而導致長期後遺症。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對新冠肺炎病人主要提供紓緩治療,年輕病人身體機能較好,且比較少長期病患,相比起老年人,更能承受治療過程,最終康復,但亦有個別年輕病人因免疫反應太強烈,導致肺部嚴重發炎,出現纖維化,影響日後的肺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