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緬經貿貫南北 市場通達美歐日

時間:2020-01-19 04:24:07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緬期間,中緬兩國18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到,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着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聯合國南南項目合作專家、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物流研究院院長劉金鑫告訴大公報,緬甸伊洛瓦底江經濟帶共商共建共享可列入中緬經濟走廊建設並作為重點內容,助中緬經貿貫通南北,有效連接美歐日。/大公報記者 丁樹勇、譚旻煦

  中緬經濟走廊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後分別向東南延伸至仰光新城和皎漂經濟特區,中方將其稱為「人字形」經濟走廊。2018年11月8日,中緬雙方代表簽署皎漂深水港項目框架協議,皎漂港位於緬甸西部若開邦,臨近孟加拉灣,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中緬經濟走廊、中緬原油管道上的重要節點。

  仰光省政府所有的仰光新城開發公司,將對仰光河西部地區進行開發,將投資建設5個鄉鎮、建設10平方公里工業區和一系列相關基礎設施。

  聯合國南南項目合作專家、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物流研究院院長劉金鑫表示,中緬經濟走廊基礎設施聯通,主要線路有二:一,中國昆明─瑞麗─緬甸曼德勒─內比都─仰光(皎漂)鐵路通道;二,中國昆明─章鳳─緬甸八莫─曼德勒─仰光的伊洛瓦底江陸水聯運通道為幹線,連接緬甸的主要港口城市的運輸網絡。這兩條運輸幹線以中緬鐵路和伊洛瓦底江陸水聯運為紐帶,在地理上形成緬甸由北而南、中國西南與西北、歐洲以及東北亞地區的南北運輸暢通,在經濟空間上形成中緬兩個發展中國家與歐美日本發達國家市場有效連接。劉金鑫特別看好中緬陸水聯運的優勢,他表示,可充分發揮伊洛瓦底江水運具有的環保、運量大、節省成本等特點,發展沿線交通運輸、旅遊、農業等產業,促進減貧,若中緬聯同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歐美等發達國家共同開發,有望形成國際南北運輸通道。因此,他認為應將共建中緬經濟走廊伊洛瓦底江經濟帶作為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重點內容。

  昆明至大理段完成升級

  雲南與緬甸接壤,是中緬經濟走廊的重要參與者。目前雲南省正積極制定走廊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據悉,中緬鐵路中國國內段從昆明到大理的改造升級已經完成、新建的從大理到瑞麗段正在建設中;從木姐到曼德勒段的鐵路建設項目也在積極準備之中;皎漂深水港建設項目協議已經簽署並開始實施第一期建設;仰光新城建設項目則進展順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