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史性飛躍 人均GDP首破一萬美元/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時間:2020-01-18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內地經濟總量錄得逾99萬億,首次接近一百萬億大關。圖為去年11月第二屆進博會,丹麥家居用品設計師與觀眾交流/新華社

  經濟總量錄得逾99萬億首次接近一百萬億大關,人均GDP首次站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實現歷史性飛躍,這是2019年中國經濟交出的靚麗「成績單」。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去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1%,增速優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他認為,中國市場規模位居全球前列,可以預見消費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會進一步發揮,今年中國經濟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不變。

  寧吉喆稱,2019年中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人民幣,下同),四個季度分別同比增長6.4%、6.2%、6.0%和6.0%,全年經濟比上年增長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預期目標,而且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佔世界比重預計超過16%。與世界主要經濟體對比,2019年美國經濟增長大約在2.3%左右,日本和歐元區的增速略高於1%,印度增長5%多一點,「所以中國增長6.1%,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冠軍」。

  六大幸福產業具發展潛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國人均GDP實現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了10276美元,突破了1萬美元的大關。同時,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於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完成全年目標的122.9%。

  寧吉喆表示,中國擁有14億人口,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市場規模位居全球前列。去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9%,其中,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是57.8%,內需特別是消費對經濟運行的「壓艙石」作用明顯,旅遊、文化、體育、養老、健康、教育培訓六大幸福產業供給與消費增勢良好,極具發展潛力。加上市場預期好轉,居民消費意願上升,可以預見,2020年消費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會進一步發揮。

  IMF調高中國今年增速預測

  2019年11、12月份經濟指標出現了積極變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經把中國2020年經濟增長的增速預測值調高了0.2個百分點。「我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並不刻意地追求經濟增速,而是追求有質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寧吉喆表示,雖然中國經濟仍然面臨着經濟下行的壓力,但是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中國還會進一步採取措施,今年的經濟穩定增長可以預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