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今訪緬 續寫千年胞波情誼

時間:2020-01-17 04:27:15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來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至18日開啟2020年首次外訪,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16日,習近平在緬甸《緬甸之光》《鏡報》《緬甸環球新光報》同時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習近平提出,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

  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中緬山水相連,世代比鄰而居。在緬語中,「胞波」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4世紀,我們的祖先就打通了貫穿川滇緬印的「金銀大道」往來通商。緬甸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第一個承認新中國。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身體力行,為中緬關係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建交70年來,中緬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共同維護邊境和平穩定

  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今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緬甸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雙方應該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緬關係邁入新時代。

  加強戰略溝通,擘劃雙邊關係新藍圖。雙方要繼續發揚高層交往引領作用,加強各層級溝通協調,推進發展經驗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中方支持緬方通過政治對話推進國內和平和解進程,雙方要共同維護邊境和平穩定。

  深化經貿往來,注入互利合作新動能。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着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深化互聯互通、電力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民生等領域務實合作,讓中緬互利合作釋放更多惠民紅利。

  加大交流互鑒,增添「胞波」情誼新內涵。雙方將今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遊年」,相信緬甸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古蹟會吸引越來越多中國遊客。雙方將圍繞建交70周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擴大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夯實中緬友好民意支撐,使「胞波」情誼更加深入人心,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構建更緊密命運共同體

  增進協調配合,開創地區和平穩定新局面。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在新時代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指出,中緬兩國有句共同的諺語,「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站在建交7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我們願同緬甸朋友攜手努力,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新樂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