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糾錯 撤華「匯率操縱」標籤

時間:2020-01-15 04:24: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於當地時間13日抵達美國華盛頓,準備15日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美國財政部同日發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取消去年8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表示,美方最新結論符合事實及國際社會共識,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不會搞競爭性貨幣貶值。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國環球電視網報道:耿爽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發布的結論稱,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符合經濟基本面,客觀上否認了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說法。「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耿爽說。

  中國堅定不移深化匯率改革

  耿爽進一步表示,中國是負責任大國,曾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我們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針對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本周一表示「美國科技企業要對中國保持警惕,不要助長中方『奧威爾式的監控』行為」,耿爽指出,美方個別人總是習慣編造謊言攻擊抹黑中國,這種做法不僅損害美國自己的國際信譽,而且已經遭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質疑和抵制。「我們敦促美方放棄對華偏見和執念,為中美關係的發展營造有利的氛圍。」他說。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14日亦表示,關於美國取消中國作為「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想說很簡單的一句話:正確的選擇、積極的意義。

  IMF:人幣匯率合乎經濟狀況

  美國財政部在這份針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宏觀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中,將中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和越南10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但報告認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

  美國財政部去年8月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遭到中方、經濟學界和權威國際機構的普遍反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8月重申,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馬克.索貝爾亦表示,中國經常帳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較小,美國政府此前的認定是「錯誤的政治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