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宋永華:科研從零起步 廿年成就斐然

時間:2019-12-17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大學校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顧問宋永華\受訪者供圖

  從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首屆顧問到成為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對澳門回歸以來的變化頗多感慨。他坦言,在科研領域,澳門幾乎是從零開始的,回歸前毫無根基。好在特區政府發展科技的決心十分堅定,在科研人員的努力與中央的支持下,這座昔日的小漁村用了不到20年時間,從「一窮二白」發展到如今擁有四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也從回歸之初的社區大學規模到如今成功躋身世界大學排名前350位。這樣的發展速度真的是讓人難以想像,而這種出人意料恰恰反映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大公報記者 程相逢、馬琳(文) 吳偉楠、孫銘澤(圖)

  從四川大山裏走出來的宋永華從沒想過自己與澳門會如此有緣分。1999年12月20日,在英國倫敦的布魯內爾大學內,不少留學生都關注着澳門回歸祖國的消息,時任該校電氣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的宋永華就是其中之一。「澳門回歸是繼香港之後,中國在統一路途中又邁出的重要一步,大家都很激動。」

  2001年6月21日至25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由於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大會設立了港澳台及海外科技工作者特邀代表團。留英的中國學者宋永華有幸成為其中一員。

  在這場大會上,宋永華結識了時任澳門特區第一任立法會議員、行政委員會委員、科技委員會科普組召集人、科技發展基金主席的唐志堅。後者當時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為澳門特區新成立的科技委員會尋找頂尖科技工作者擔任顧問。

  任科技委員會顧問結緣濠江

  大會期間,唐志堅就向宋永華發出了聘請其擔任科技委員會顧問的邀請。「當時我欣然答應了。一方面有機會能為澳門的發展出一分力,我很榮幸;另一方面是唐先生給出的顧問名單上全是我當時崇拜的『偶像』。」宋永華說。

  這份讓宋永華心動的名單包括: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著名機械工程學家、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著名化學家、原科技部長朱麗蘭,著名有機化學家和生物製藥專家、原科技部副部長惠永正,通訊技術與管理專家、原郵電部副部長朱高峰,著名通訊專家、「光纖之父」高錕等,可謂「星光璀璨」,既顯示出澳門特區政府決心發展科技和高等教育的魄力,也看出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全力支持。

  2002年,宋永華第一次踏上了澳門的土地。「初到澳門的感受是有些吃驚的。當時的澳門無論是經濟發展、市政建設、科研水平、人才儲備都是相對落後的,特區政府想要發展科技以及高等教育的難度可想而知,幾乎要從零開始。」

  不過,短短20年間,澳門的科研能力和高等教育水平就取得了長足進步。目前,僅有60多萬人口的澳門,已擁有10所高等院校,並擁有4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為澳門大學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和澳門科技大學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其中,作為澳門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澳門大學目前擁有在校生約1萬人、7個學院、21個系,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澳門大學成功躋身前350位。

  澳大遷建橫琴 不再「有校無園」

  宋永華介紹,2009年,為支持澳門發展教育、培養人才,中央政府同意澳門大學遷建珠海橫琴島,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實施管轄。2013年,澳門大學從氹仔僅0.05平方公里的山地校園搬到了位於橫琴1.09平方公里的新校區,結束了「有校無園」的歷史。

  宋永華說,新校區內教學設施齊備、科研設備先進,為澳門大學崛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等學府和研究機構奠定了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