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登記在世幸存者僅剩78人

時間:2019-12-10 04:25:00來源:大公報

  「別怕,我還會回來。」82年過去了,艾義英還記得當年父親被日軍抓走時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今年91歲的艾義英是為數不多的南京大屠殺在世幸存者之一。據統計,今年已有十餘位幸存者離開人世,在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到來前夕,就接連有兩位幸存者不幸去世。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在世幸存者僅剩78人,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歷史的見證者終將全部凋零。

  不過對於艾義英來說,只要在世一日,她就會不厭其煩地訴說自己和親人的慘痛經歷,雖然這無異於一次又一次地自揭傷疤。「我現在記性不好,好多事都容易忘,但80多年前的那些事卻一直都忘不了。」她說道。

  「她的眼淚早就哭乾了,現在眼睛不好,分不清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是男是女。」艾義英的兒子黃興華說,母親每次講完這些故事後都會連續幾天失眠,有時夢到自己被日本兵追殺。

  和艾義英一樣,夏淑琴的眼睛也早就哭壞了。今年90歲的她聽力嚴重衰退,即便記者提高聲量,她也常常聽不清楚,更多的時候像是一個人坐在那裏喃喃自語,說着說着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日本攻陷南京當天,夏家祖孫9人中,共有7人慘遭日軍殺害,時年8歲的夏淑琴在身中3刀後,因昏死過去幸免於難。她家的悲慘遭遇被時任南京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主席約翰.馬吉用攝影機記錄下來,成為極其珍貴的歷史檔案,著名的《拉貝日記》中對此也有記載。在戰後南京審判日本戰犯軍事法庭上,夏家的事例也被作為證據採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