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本法》起草廣泛徵集民意

時間:2019-12-09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7月17日,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選舉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立法會供圖

  澳門回歸這20年,最成功的經驗之一就是始終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認真落實《澳門基本法》,堅持依法施政。為什麼《澳門基本法》能夠在社會各界中獲得很好的落實?高開賢認為,這要歸因於《基本法》在起草過程中進行了廣泛的意見徵集。

  1989年5月28日,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在澳門正式成立,由九十名代表着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諮詢委員組成,高開賢就是其中一員。他透露,為配合起草委員會工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了基本法結構專責諮詢小組。11月中,草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關係,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五個專題小組,專項開展基本法的諮詢工作。「諮詢委員會在收集到各方面的意見之後,會統一匯總再將它們集中交給全國人大,由全國人大再次審議,最後制定成《基本法》的相關條文。」高開賢說。

  高開賢還透露,立法會平時的立法工作堅持立法為民,積極拓展市民有序參與立法工作的途徑,在必要時展開諮詢。為加強法律宣傳和政策推廣,立法會各委員會在每次會議後,均會由委員會主席及時向社會公布會議情況;居民亦可到立法會旁聽或通過媒體的現場直播了解全體會議;並於立法會網站全面公開立法會全體會議及委員會的主要工作和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