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躋身區域中心 澳門多層次對接灣區

時間:2019-12-09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8日舉行慶祝回歸二十周年「2019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憑藉400多年中西文化交融留下的寶貴遺產和獨特優勢,作為區內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正發揮着四両撥千斤的特殊作用。這座位於濠江之畔、多元包容的現代都市,正把握時代機遇,期待着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飛沖天、一鳴驚人。

  經濟走向適度多元

  今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澳門新的歷史使命,其中有49項內容直接關係澳門,並將澳門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使其具有核心引擎的地位,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規劃綱要為澳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參與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難得機會。

  規劃綱要對澳門「一平台」的作用予以進一步闡明,有9項內容直接涉及平台建設,包括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中葡經貿合作論壇等。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特區政府將積極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幫助地方政府「引進來」,共同拓展海外市場。

  今年11月,澳門與內地簽署《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強雙方經貿交流與合作,支持及鼓勵澳門各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我和年輕人講,你們今天坐在這裏做事,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是其中的十一分之一。」澳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澳門自己首先要「磨好刀」,做好準備,才能和兄弟城市配合好,與大灣區共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