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向建設貿易強國邁出堅實一步

時間:2019-12-04 04:24: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在線報道,中國日前發布《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進一步優化貿易結構、提升貿易效益、增強貿易實力進行「頂層設計」,為實現中國貿易高質量發展繪就「路線圖」,引導中國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邁進。

  首先,中國貿易結構有望進一步優化。據了解,當前中國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比為28.3%,離發達國家還有差距,且該類出口產品有相當一部分屬於外貿加工。為此,《意見》提出要大力發展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貿易,加快推動智能製造發展。這將進一步增強中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其次,中國貿易發展將被注入新動能。促進新業態發展是增強貿易新動能的重要舉措。比如,跨境電商能夠極大降低貿易成本,提高貿易效率。為提高貿易便利化程度,《意見》不僅鼓勵企業在相關國家開展電子商務,也鼓勵電商、快遞、物流龍頭企業建設境外倉儲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培育和發展新型貿易業態,必將提高傳統貿易效率。

  推動國際貿易秩序改革

  再有,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中國將更積極參與國際貿易規則的制定。在由西方國家主導制定的世界經貿秩序中,長期存在資本收益高而勞動力收益低等局面,對發展中國家極為不公。根據這份政策文件,中國將推動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規則談判。

  最後,中國有望建成更為均衡的貿易體系。近年來,中國平均關稅稅率連續下降,在上月召開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根據「路線圖」的規劃,中國要適時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培育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於促進貿易均衡和可持續發展的滿滿誠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