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補齊東北「進氣」短板 完善能源安全

時間:2019-12-03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中俄東線管道黑河至長嶺段全部採用自動焊接\大公報記者于海江攝

  【大公報訊】記者于海江黑河報道:「中國能源市場需求越來越大,而俄羅斯能源出口更趨多元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開通後,將惠及兩國沿線民眾。」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說。

  笪志剛說,「能源合作被稱為中俄貿易合作的『風向標』,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開通必將助推中俄兩國貿易更上一層台階。」

  東線天然氣管道的開通,將帶動俄羅斯一側所經地區的經濟活力,而中國這一側的很多城市將用上俄羅斯清潔能源,東北和東部地區的環保建設更有保障。

  笪志剛說,「除東北各省外,俄天然氣還將被供應到中國首都地區和東海岸工業最發達地區,必將增加中國對俄貿易合作。」

  中國西北、東北、西南以及海上四大油氣戰略通道中,東北一直缺少一條管道天然氣進口通道。中俄東線的建成,補齊了這一短板,使四大油氣戰略通道實現了原油和天然氣都能輸送。天然氣進口的多元化,更加有利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我們製造產品必須使用天然氣,用氣量逐年提升,2018年我們用氣量達到1億立方米。中俄東線投用後,對我們今後做大做強做優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中國一重集團設備能源管控中心能源部總經理杜建民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