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海東部累產3億噸油氣 保灣區綠能

時間:2019-11-15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首個深水大氣田─荔灣3-1氣田\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羅洪嘯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14日對外宣布,中國南海東部油田開發36年來,在南海東部13.1萬平方公里的「藍色國土」上,創造了連續24年油氣年產量超千萬立方米的紀錄,截至目前累計生產油氣3億噸油當量,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油氣產區,中國海油持續為粵港澳大發展提供了清潔能源保障。

  中國第四大產油區南海東部油氣區的開發始於上世紀70年代末,當時珠江口盆地一經對外開放,就吸引了世界主要大石油公司。經過四輪國際招標和多次招商,這片「海上經濟特區」先後與15個國家和地區的57家公司簽訂了石油合同和協議,引進外資上百億美元和世界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先進技術,成為中國海洋石油工業對外合作的主戰場。

  自1990年首個開發項目投產以來,南海東部油田高速開發,快速見產,不到六年即上產千萬立方米,成為當時位居大慶、勝利、遼河之後的全國第四大產油區。

  位於南海東部、距香港東南約300公里處的荔灣3-1氣田是該區域的主力天然氣田,自投產以來已累計貢獻清潔天然氣156億立方米,其生產的南海深水天然氣在珠海高欄終端處理後,通過中國海油建設的天然氣管網輸送到廣東省的燃氣電廠、工業企業和居民家中,貫穿粵港澳大灣區大半個地區。

  中國海油表示,目前,珠海和高欄兩個天然氣終端每年為粵港澳大灣區輸送清潔天然氣近58億方,大大緩解了用氣緊張的難題。未來,南海東部油田將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先行示範區建設,為地區和城市發展貢獻清潔能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