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毫不差 難如萬公里外「一桿入洞」

時間:2019-11-15 04:25: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據媒體報道,至今全球火星探測成功率大約為40%,最危險的環節在於進入火星軌道和着陸兩個階段。有人比喻,讓火星探測器精準着陸,相當於從巴黎擊出一隻高爾夫球,落在9710公里外東京的一個洞裏。

  由於信號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距離越遠信號越弱,同時地火的距離還帶來至少10分鐘的信號延時,探測器進入火星軌道和着陸的那段關鍵時間,只能依靠探測器進行自主判斷。

  理大助研「火星相機」

  面對種種難度,中國已擁有重要的技術基礎。首先,發射火星探測器需要大推力運載火箭,我國長征五號火箭已經具備這樣的能力;其次,針對超遠距離的測控,中國已經建成深空測控站,並實現超過1億公里的測控。

  另外,香港理工大學團隊亦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研製火星探測器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率領該項目的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啟亮介紹,「火星相機」將搭載於着陸器外面的頂部,用於監視降落火星後巡視器的操作狀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