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同是追夢人」濠江巡展 傳揚愛國心

時間:2019-11-14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同是追夢人─港澳同胞奉獻祖國70周年大型巡迴展覽」,13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中心揭幕\大公報攝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同是追夢人─港澳同胞奉獻祖國70周年大型巡迴展覽」,繼今年8月在港成功舉辦後,昨日移師澳門,於澳門旅遊塔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外交部駐澳公署特派員沈蓓莉、駐澳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竇國傑大校等擔任主禮嘉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致辭時表示,希望廣大澳門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能通過展覽釐清港澳與祖國榮辱與共的發展脈絡,並將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夢想之中。

  開幕典禮嘉賓雲集,主禮嘉賓還包括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會副主席、新濠博亞娛樂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擔任典禮主持。

  澳門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姜在忠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七十年來,在中央的帶領下,中國人民披荊斬棘、奮勇向前,攜手走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夢之路。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民族復興的大棋盤前,習近平總書記以中國夢這一核心概念,重塑中國信仰、重築中國理想、重聚中國力量、擘劃發展藍圖,勾勒出中國巨輪駛向夢想彼岸的清晰航線,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兒女闊步踏上了實現民族復興夢想的偉大征程。

  姜在忠指出,再過一個多月,澳門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回歸二十年來,澳門發生了歷史巨變,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安定祥和社會來之不易

  姜在忠表示,當前,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在國家工作全局中被賦予了新的歷史定位,在民族復興進程中承擔了新的歷史使命。「一帶一路」倡議的順利推進,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定位澳門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些都為澳門提供了更多機遇。

  姜在忠還表示,此次大文集團將展覽移師澳門舉行,希望通過權威翔實的圖文介紹,記錄家國崛起的曲折與奮進,挖掘鮮為人知的歷史往事,頌揚赤心報國的愛國情懷。他希望廣大澳門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能從中釐清港澳與祖國榮辱與共的發展脈絡,體會兩地與祖國同根同生的緊密關係,明白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的確來之不易,並由此珍惜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將小我融入大我,將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夢想之中,共同實踐並擔起中華振興的理想和重任。

  千幅圖片記錄同胞愛國情懷

圖:澳門市民參觀展覽\大公報攝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在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表示,澳門用事實證明了「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無比的優越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未來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馬有禮表示,今天的展覽展示近千張珍貴的圖片,是國家取得輝煌成就的生動寫照,也是港澳同胞愛國的最佳見證。澳門各界在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各個領域都能尋找到他們參與的足跡。各位觀眾參觀展覽時,可以回顧國家發展的歷史進程,感受港澳同胞濃烈的愛國情懷和對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貢獻和承擔。

  馬有禮指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澳門受惠於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用事實證明了「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無比的優越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展望未來,澳門將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和澳門所長有機結合起來,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展覽增民族自信心使命感

  「同是追夢人─港澳同胞奉獻國家70周年大型巡迴展覽」於今年八月上旬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首次展出,在社會上引起非常熱烈的反響,今次移師澳門,自13日起一連展出三日。

  本次展覽共有二百零二塊展板,展出逾千張珍貴相片,分為「站起來,是人民的勝利」、「富起來,是人民的追求」、「強起來,是人民的夢想」、「戰略通道 中外橋樑」、「改革開放 全程參與」、「一國兩制 率先垂範」、「融人大局 共謀發展」、「血濃於水 愛心奉獻」等多個章節,意在宣揚70年來港澳同胞對祖國建設作出的重要貢獻,展示港澳同胞的中國情、赤子心,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