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獸首融傳統雕塑及西方氣質

時間:2019-11-14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網報道:海晏堂外的十二生肖銅獸首大水法的十二生肖銅獸造型上劇中西方雕塑特點,但有學者認為,其本身依舊涵蓋中國傳統雕塑手法的痕跡,只是其氣質被西化了。

  十二獸首中,牛首和馬首鼻子造型,以隆起表現其體積,且有鼻腔厚度。「而在中國傳統雕塑中,如敦煌莫高窟第五號窟中龕前廊左側的踏牛天王中,牛的鼻子造型則是凹進去的,且沒有鼻子厚度的表現。同樣手法的還有湖南岳楊桃花山初唐瓷俑,均強調孔的意味,此表現差異大抵與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緊密關聯。」《圓明園十二生肖銅獸首的西方韻味、雕塑語言傾向》一文中寫道。

  學者們傾向於認為十二生肖銅獸首本身依舊涵蓋中國傳統雕塑手法的痕跡,只是其氣質被西化了。原因有三:第一,圓明園十二生肖用作西式水法,審美性更多服從功能性;第二,西方傳統雕塑追求寫實之中包含迸發力量,銅獸首氣質上帶有力量的緊張感和激情;第三,西方雕塑強調肌肉結構,相較中國傳統雕塑更具表現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