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圓明園馬首回歸 「七獸」聚國博

時間:2019-11-14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右)向捐贈者何鴻燊的代表何超瓊(左)頒發榮譽證書 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曾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圓明園馬首銅像13日被正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何鴻燊先生將馬首銅像捐贈國家的義舉,折射千千萬萬港澳同胞與祖國血濃於水的根脈親緣。何鴻燊的代表何超瓊表示,馬首銅像能永久歸藏國家,是何氏家族對「雙慶年」的隆重獻禮,飽含港澳民眾對國富民強的真誠祝願,對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捐贈儀式後,馬首銅像與另外六尊獸首銅像聚首,一同在國博展出。\大公報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

  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並遭焚燬,圓明園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起流失海外,顛沛流離。據介紹,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準備拍賣圓明園馬首銅像後,即向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圓明園馬首銅像是中國近代被劫掠的珍貴文物,不贊成公開拍賣,希望能以適當方式回歸。

  香港蘇富比有限公司對此表示理解,並開展積極斡旋。同年9月,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購得馬首銅像,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希望借此帶動更多人參與保護中國文物工作,共同宣揚愛國愛民族意識。

  首尊獸首歸藏圓明園

  圖:11月13日,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之一的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馬首銅像將與已歸國的六個獸首共同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圖為觀眾參觀圓明園馬首銅像 新華社

  2019年11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何鴻燊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經雙方協商一致,國家文物局接受捐贈後,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以更好弘揚、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圓明園馬首銅像成為首尊回歸圓明園的獸首銅像,為其百年回家路畫上圓滿句號。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流失海外文物是中華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着歷史記憶與民族情感,牽動着海內外愛國同胞的心弦。

  劉玉珠指出,在70年搶救流失文物的實踐中,港澳愛國同胞始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們秉承着拳拳愛國之心,搜求海外遺珍,捐獻祖國,化私為公,廣益民眾,何鴻燊先生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將馬首銅像捐贈國家的義舉,展現了他令人欽佩的家國情懷,也折射着千千萬萬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深沉的眷戀熱愛、與祖國血濃於水的根脈親緣。

  另五尊仍下落不明

  何超瓊在答辭中說,馬首銅像伴隨澳門12年,在傳遞愛國精神同時,也見證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馬首銅像能永久歸藏國家,是何氏家族對「雙慶年」的隆重獻禮,飽含港澳民眾對國富民強的真誠祝願,對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

  多年來,在國家文物局和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下,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在內的六尊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方式回歸,其中豬首銅像由何鴻燊於2003年出資購買後送歸國家。至此,十二獸首銅像中已有七尊回歸中國,另五尊仍下落不明。

  捐贈儀式後,馬首銅像與其他六尊獸首銅像聚首,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共同展出。截至11月27日,公眾可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3展廳一覽其風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