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線港生聚首 共話收穫與成長

時間:2019-11-11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9日,學子們在范長江行動圖片展暨分享會上講述自己參與2019范長江行動時沿途的所見所聞,他們紛紛表示參加范長江行動的經驗為他們日後從事記者行業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大公報攝

  參與2019范長江行動海南行、中原行、甘肅行、內蒙古行、山東行、吉林行、滬浙行和「一帶一路」行共八條行程線路的香港傳媒學子,9日再聚首范長江行動圖片展暨分享會,與導師、同學共同講述自己沿途的所見所聞,品味採訪寫作中的艱辛與甘苦,分享行程前後的收穫與成長。參與「一帶一路」行、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陳雍晴表示,除了更了解傳媒這個行業以外,更親身在國外體驗到在此前未能感受到的華人力量。多位學子表示通過走訪看到了國家這幾年迅速的經濟發展,為國家的強大感到自豪,亦希望自己能將這些正能量帶給香港讀者。\大公報記者 彭晨暉報道

  今年正值五四運動10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更好地培養新一代香港青年,2019范長江行動拓展八條行走路線,包括內蒙古行、中原行、甘肅行三條經典路線;繼續延伸深受好評的「一帶一路」行國際線,走訪英國;並開闢滬浙行、吉林行、山東行和海南行,擴大活動覆蓋面。學子們紛紛表達了參加范長江行動的經驗為他們日後從事記者行業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紙上一報道 紙後十層功

  陳雍晴在分享會當日作為港生代表發言時講述,行程中為節省晚上寫稿時間,在車上或吃飯時一有空檔就會開始編稿,真是比想像中要「chur」(緊迫)。親自嘗試過後,終於體驗到每日在報紙上讀到的一字一句背後的辛酸。「如果表演行業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說法,那麼傳媒工作就應該是『紙上一報道,紙後十層功』。」

  參加了內蒙古行的香港浸會大學學子何家寶在總結會上分享印象深刻的採訪經驗。當時在古里鄉本來沒有安排採訪居民的環節,但在自己提出之後,熱心的鄉長為學子們帶路作訪問,大家得以訪問八旬老人,整個訪問令學子更清楚族人的想法,使報道更加畫龍點睛。「這次採訪經歷使我感受到,遇到合適的採訪對象,有想收集的新聞素材,一定要大膽地去爭取,近距離接觸被訪者才能獲取最鮮活的報道素材。」

  覽大好河山 增家國情懷

  陳雍晴在發言中分享到,除了更了解傳媒這個行業以外,更親身在國外體驗到在此前未能感受到的華人力量。中國這幾年迅速的經濟發展,在全世界都得到認同,同時間令身在國外的中國人們更團結,更受到他人的尊重。不再受人歧視,不再被人視為二等公民。這些都是自己身在香港未必體會得到的。

  香港樹仁大學的羅曉嬉與大家分享稱,自己在行走間見識了一個在旅遊景點中帶有生態保育、先進醫療、文化產業等元素的新海南。也了解到,海南以旅遊業為支柱,發展諸如「工業+、農業+、航天+」等新鮮的旅遊形式,它正以自貿港的形象,實力證明自身旅遊發展的獨特之處。

  參與山東行的香港大學學子李飛飛表示,過往自己對山東的印象僅限於美酒和美景。這次活動多方面深入採訪、探索山東的不同面貌:在濟南有幸到訪超算中心,了解到國家科技發展的水平之高;在孔子的誕生之地曲阜體驗了穿漢服、焚香等傳統的中華文化;在青島參訪青島港、中車四方和青島啤酒博物館,感受到了這所時尚活力之都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